close

打噴嚏影後心得

5ED8C6212CCD51591264801.jpeg

柯震東和林依晨主演的電影《打噴嚏》,

故事主軸是柯震東飾演的王義智

從小就喜歡林依晨飾演的心心姐姐

兩個人在孤兒院一起長大有著深厚的情誼

但是心心姐姐交了男友音波俠

義智的心裡一直不是滋味

為了要向心心姊姊證明自己是勇敢的男人

跑去當拳擊手挑戰不同的對手

希望可以有一天變得更強

 

其中有一段場景讓我紅了眼眶

有一次王義智要去對決從未嘗過敗績的拳王

心心姊姊知道後跑去找王義智

痛罵他為什麼明知道不可能贏拳王還堅持要去比賽

這樣可能會受傷很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 

王義智聽完後大吼反擊心心姊姊:

「我不像你男朋友一樣,
隨時都在拯救世界。
我只能在這邊和別人打拳,
還贏不了。
,我就是弱!」

 

看到這兩個人的對話

我覺得兩個人明明就是在乎對方

但是卻沒有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

反而是用指責型的方式去責怪對方

這樣溝通讓兩個人都不歡而散

但是這種溝通方式是不是似曾相識

好像也曾經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呢?

 

如果我是心心姐姐

運用薩提爾對話的方式

我應該會這樣說:

義智

當我知道你要去和拳王對決時

我好擔心你

因為我害怕你會受傷

我希望你可以好好想一下

難道一定要去和拳王比賽

才能證明你自己嗎?

其實在我的心中

你就是獨一無二的義智

你不需要打敗別人

才能證明你是優秀的

因為你在我心中的地位

永遠是別人無法取代的!」

 

如果我是義智

用薩提爾的對話方式

會和心心姊姊這樣說來表達我內心的感受:

心心姊姊

其實我會想去和拳王比賽

就是想得到妳的青睞

因為我知道喜歡的是勇敢的人

即使我贏的機會很渺茫

我都想努力去試看看

因為我希望成為你心目中最勇敢的男人

可以好好保護你一輩子!」

 

如果你是義智或是心心姊姊

你會怎麼說呢?

以後在日常生活裡有類似的情景

也可以想一下要怎麼表達真正的感受

才能夠讓溝通更順暢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d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