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片名: 日以作夜(Nuit américaine, La)(Day for Night

 th  

2014金馬影展第一次看楚浮的「日以作夜」,這位大師令我驚艷,很喜歡這部電影!這部片像是部自傳電影,以戲中戲的方式來呈現,不知道為什麼,看完這部片讓我想起鈕承澤的電影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」,很像是偽紀錄片的感覺。

「日以作夜」劇情描述導演費朗要拍新片「遇見潘蜜拉」,此片是描述男主角的女朋友愛上公公,有段不倫之戀,最後男主角開槍殺了自己的父親。楚浮親自飾演費朗的角色,他在拍攝「遇見潘蜜拉」的過程中,必須處理劇組所發生的各種狀況,從挑選演員、演員情緒崩潰的各種突發狀況、拍攝時的走位調度、應付道具/音樂/場景的各種問題,種種精彩的過程,讓觀眾彷彿參與了一次拍片的歷程。

fx_fdone0411552_0003  

   

我喜歡「日以作夜」裡的角色刻畫,每個人都有著鮮明的性格,男主角艾方斯是個幼稚卻又渴望愛情的人,女主角茱莉是眾人矚目的大明星,卻也經歷過心理崩潰的問題;男主角父親亞歷山大和母親瑟琳娜,有著過往風光的巨星風采,如今雖仍然活躍,卻也難免傷感年華的老去。而劇組的工作人員也是個個精彩,場記莉莉安和男主角私下談情說愛,卻又處處留情,還為了愛情遠走高飛,不惜放棄電影工作;導演女助理則是大呼「我不會為了男人放棄電影!」而楚浮飾演的費朗,被別人詢問「你為何不拍色情片呢?」,彷彿是每位導演都會面臨到對於金錢和理想的拉扯,在他夢中不時出現的小男孩,因為喜歡電影去偷撕「大國民」的海報,如同是暗喻楚浮自己對電影的熱愛,才會長大成為導演!

 楚浮  (片中飾演導演費朗的楚浮)

電影劇情彷彿是人生的縮影,但透過「日以作夜」電影裡演員、劇組工作人員、導演的各種困境,讓我看到真實的人生其實也像是部電影,只是名為人生的這部電影沒有彩排過程、也不能NG重來,我們在自己的電影裡賣力演出,卻忘了要旁觀者清。我很喜歡「日以作夜」的結局,是影片殺青後,媒體記者訪問劇組工作人員的片段:

記者:「聽說你們拍這部片時,歷經了不少波折,拍得很辛苦?」

工作人員回答:「才不是呢!我們拍這部片不但拍得很開心,而且也很順利,最重要的是希望觀眾都喜歡我們拍的電影!」

 

當我們踏上人生的舞台時,總會面臨各種酸甜苦辣的過程,遇到逆境時,何不跳脫出來,以觀眾的角度看看這場戲碼,提醒自己是否能以更清明的態度對待困境;遇到順境時,就好好去享受每一刻的體驗;或許當驀然回首時才會領悟,每段過程都終將成為人生裡的成長養分,讓我們蛻變為更好的自己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以作夜 楚浮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d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